戞想

那些真正在为生活努力的人

之前对柴静印象不太好,对她那种文艺又感性的主持方式不是特别感兴趣,加之前一阵子爆出的她在美国生产的传闻,总觉得一个口口声声称爱国的人这么做让我有点接受不了,这有可能是我自己矫情。不过看了她的演讲式纪录片,对她大为改观。觉得她离开了央视是很正确的选择,同时也确实觉得,如果传闻是真的,大概她在美国生产这事我也能完全理解她了。


中国的环境问题确实很严重,这是我们都看得见的,几乎人人都能看到问题的严重,有些人在为此努力,有些人却只会埋怨。柴静能站出来,利用自己的公知力,为这个问题的改善做出这种努力,已是难能可贵,至少,她是在为自己为我们的生活做着自己的努力。就算如同一些人所说,她的调查结果以及解决办法是存在一些缺陷的,但至少她让更多人注意并且重视到了我们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。我们天天在说环境差,但至少就我个人来说,对我们周围环境问题究竟有多么严重也只有一个很模糊的概念,如果不是她将一个个数据一段段视频展现在我面前,我对这个问题的认识仍旧只会停留在“环境很差,需要整治”的层面。所以我认为,她至少将社会的真实问题,而且是我们平常需要知道官方却很少全面报道的问题,展示揭发给公众看,作为一个记者,她很称职!报道问题的目的,就是让我们的生活更加接近于自己满意的样子,而不只是嘴上抱怨,却得过且过。


对于那些批评她的理论有缺陷的声音,这无可厚非,问题可以从多角度看,人也几乎不可能看清事情的方方面面,不同种的声音更有利于事物的发展。但视频发出后没有关注视频本身所提出的问题,反而谩骂柴静的人,你们又为此做出了什么呢?不要跟我说什么买空调难道自己还要会制冷这种话,这在这里不适用!先不论谩骂柴静的人所说的那些抽烟开车的事情是否为事实,但是同呼吸共命运,没有哪个人不需要呼吸,如果有人在为一件能够改变大家生活的事情努力,那么不做事的人,不帮忙,反而还在谩骂做事的人,这在汉语里有种称呼很适合他们:白眼狼。买了空调回来,享受了制冷服务,难道你就因为空调样式不喜欢还要把空调砸了?!


评论